择时策略详解:相位指标择时

相位指标是一个短线择时指标,就是在同步指标的基础之上构造一个领先指标。在处理指数时应该先把长期趋势剥离掉,所以相位指标只能对指数短期波动涨跌进行判断,是辅助做波段交易的短线择时神器。

1. 相位指标逻辑与方法

在上周希尔伯特波浪择时的介绍中,我们用到了信号处理理论中的希尔伯特变换。希尔伯特变换是一种时域到时域的变换,变换后输出的信号和之前的输入信号(指数时间序列)可以构成一个二维空间,每个代表点给出了指数在二维空间中的位置。

确定了指数在二维空间中的位置,也就确定了指数的相角(纵坐标与横坐标比值的反正切函数),相角的正弦函数sinθ在趋势上与指数的波动方向应该是同步的。我们可以令相位提前一些,比如π/4,构造另外一个函数sin(θ+π/4)。由于sin(θ+π/4)领先sinθ有π/4个相位,因此在sinθ出现拐点之前π/4时,sin(θ+π/4)会提前出现拐点,并与sinθ相交在提前信号拐点π/16个相位的地方。在这个交点位置,就可以形成买入或者卖出信号。这里我们举输入信号为正弦函数的一个例子,如下图所示。

相位指标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在同步指标的基础之上构造一个领先指标。

相位指标是一个短线择时指标,原因是希尔伯特变换要求时间序列是窄带随机过程,因此在处理指数时应该先把长期趋势剥离掉,所以相位指标只能对指数短期波动涨跌进行判断,是辅助做波段交易的短线择时神器。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