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时策略详解:GFTD模型

GFTD是广发金工一种基于TD模型开发的趋势跟踪择时策略,而TD模型源自美国技术分析大师TomDemark,自成一派,颇受关注,利用K线的高低价格特征,达到某些条件的K线来进行计数,计数达到13的时候对应下跌或上升趋势的衰竭的。

广发金工在通透研究TD模型之后,在A股市场进行了相应的大样本验证,由于A股的趋势波动特别强,TD13的位置在强趋势中往往不能终结,我们将TD的条件进行若干修改,使之成为趋势跟踪思想下的择时模型。

GFTD模型全样本胜率54.5%,赔率3.73,过去11年中,只有2014年略亏,2016年由于市场波动大幅萎缩,模型效果打折扣,但市场能量在震荡中积蓄,看好四季度模型表现。

GFTD模型在各市场指数上的最新信号方向为

看多: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上证5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

看空:沪深300

1. GFTD模型逻辑与方法

何谓GFTD? GFTD是广发金工一种基于TD模型开发的趋势跟踪择时策略,TD源自美国技术分析大师Tom DeMark,其1971年入行以来,为大量知名对冲基金提供投资建议,其开创的TD择时分析体系自成一派,颇受关注。

DeMark的TD模型本质上利用K线的高低价格特征,达到某些条件的K线来进行计数,计数达到13的时候对应下跌或上升趋势的衰竭的,进而抓取市场左侧高低点。Bloomberg里内嵌了TD分析方法,但是收费服务。

广发金工在通透研究TD模型之后,在A股市场进行了相应的大样本验证,由于A股的趋势波动特别强,TD13的位置在强趋势中往往不能终结,实证结果差强人意,我们将TD的条件进行若干修改,信号发出条件改变使之成为趋势跟踪思想下的择时模型,具体为

图1为买入信号发出的示例,买入启动形成之后买入计数达到4便为买入信号。

以上模型中介绍中需要重点解释计数取消机制,所谓计数取消机制指的是当新的买入启动形成后对原有未到达计数4的正在计数过程中的买入计数全部清零,再重最新买入启动后面开始新的计数,当新的卖出启动形成后对原有未达到计数4的正在计数过程中的卖出计数全部清零,再最新卖出启动后面开始新的计数。

从如下两图可以看到,2013年4月15日模型形成买入启动,即出现了连续四根K线,使得每一根的收盘价低于T-4那个K线的收盘价,同时市场出现了好转迹象,买入计数达到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随后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在2013年5月3日再次形成买入启动,那么这个时候之前出现的2个买入计数将全部作废,买入计数再重新开始从零开始计,如上即所谓的计数取消机制,卖出计数的情况类似。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