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东的投资之道

我叫杨继东,91年大学毕业,分到一家国营大企业,92年在报纸上看到:欧美国家的人们除了小孩外,几乎都直接或间接持有股票,我想欧美的现在不就是我们的未来吗?于是立即下定决心投身股市,当时开户需要5000元,而我当时工资只有200元不到,大学时做家教时挣了一千多元,共有2000元的积蓄,只好求救于父母,凑够5000元后,立即开了一个户。开始了自己的投资之路。

第一阶段:懵懂无知阶段(92年到95年)

刚入股市时,尽管5000元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笔巨款,但我基本不操心,挣赔也不当回事。当时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话委托,看行情只能去证券公司,想操心也不容易。在此期间有三件事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1、中间9.3元买过400股南洋实业,我过了三个月后,看报纸知道跌到3.2元,又过了几个月,我到交易所看看,价格居然到18.6元,立即填单卖掉(当时都是手写委托单交给交易员进行交易),第三天又到交易所,打出交割单一看,卖掉400股后居然还有120股,我也不知道这120股是送股得来的,当时很高兴,立即又卖掉,价格22.6元。从此次交易中,我明白一个道理:耐心是一种美德,只要有耐心,再高或者再低的价格都有可能等到。

2、94年的777保卫战,当时国家和很多机构都下决心保住沪指777的位置,当时市值最大的股票是上海石化,申万就一直在2.4元力挺,我也对保住777深信不疑,但最终777破了,一路跌到313,我的股票跌去了75%,当时绝大部分的股票跌破了净资产,四川长虹的业绩为1.8元,分红10股10元,为当时价格最高的股票,但也只有7块多。从此只要有什么保卫战,我就躲的远远的。后来的历史也证明没有一个保卫战是成功的。

3、95年买了一个股票粤富华,其净资产3.35元,业绩0.33元,我买入的价格为3.1元,当时以为肯定没事,结果一路跌到2.05元。从此事我明白了趋势比价值更重要。

第二阶段:学习探索阶段(96年到2004年)

1996年初,我明显的感觉到牛市来了,当时下了很大的功夫进行研究,然后集中了我所有的资金2万元全部买入了一只股票:深南物(后来的南油物业、光彩集团、泛海建设),买入价格只有3.1元,但其95年的业绩为0.63元,净资产3.6元,流通盘也很小,这是我买入的第一个牛股,尽管我只挣了两倍,但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假如一直持有到2007年的话,其涨幅超过了300倍。96年对我来说是重要的一年,我当年结婚了,买房子、装修、家具、家电等所有的钱都是我从股票中挣的,结婚没有花双方父母一分钱,到年底的时候账户居然还有十几万元(当时工资不到1千元),在单位同龄人中,我是大富翁。我第一次感到股市的魅力。

1997年记忆深刻的有两件事:1、deng*逝世,当天上午大盘几乎跌停,我在跌停的位置买入绩优股苏常柴,当天盈利10%。心理上的利空有时反而是利好。2、香港回归前,买入回归概念股世纪星源,结果7.1后连续跌停,赔30%后出,从此不再买入任何概念股。

1999年5.19行情追涨杀跌,反而没有盈利,从此不再追高,错过就错过了。

2000年下半年买入封基,正确,知道了封基往往涨牛市的最后一波。

2001年熊市来临,明明知道熊市来了,但一直希望等反弹再卖出,结果盼望反弹就没有反弹,赔35%出后,反弹却来了。

2002年,一在京做官的亲戚推荐一消息股,半信半疑,但其后一星期的走势果然与其描述的一模一样,就下定决心买入,结果买入点就是其最高点,后赔30%出,后这个股票又跌了80%,现在也不到3元。从此不再相信任何消息。

2004年买入天山股份,但因为德隆的崩溃,天山股份狂跌,赔35%出,出时还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但我相信:股票价格总是走在预期的前面,而预期又总是走在真相的前面,我7元出后,其一路跌到2.06元。从此不再碰任何庄股。

2004年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除了初步形成自己的投资方法外,当年我还下决心砸掉了国企的铁饭碗,跳槽到一家大型民企,后又到一家外企,当年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第三阶段:真正投资阶段:

天山股份出后,我非常痛苦,曾经长夜无眠痛哭,甚至几天头上就出现了很多白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不能再继续亏钱了,假如不能有确定挣钱的机会,就再也不做了,这一等就是一年,直到2005年的夏天才开始买了一个折价52%的封闭式基金,因为我觉得这个肯定是不会赔钱的,其不到60%仓位股票,折价52%,要发生净值跌破价格,大盘需要跌破300点。
其后,每一次买入,我都问自己:有确切把握挣钱吗?回答是肯定的时候,才会买入。
其实,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才算入门了,才算走向投资之路。

2005年到2010年,我基本明白了一个道理:进入证券市场后,所有人都是想挣钱的,挣钱靠什么呢?有人靠技术,有人靠消息,有人靠概念,有人靠跟庄,但这些方法都是投机的方法,没有确定性,只有输赢的概率,也就是赌,十赌九输,最终一定是输的。那么怎么办呢?我在进入证券市场12年后才想明白这个道理,挣钱要靠投资,也就是要靠确定性。确定性来着什么地方?确定性自来自于自然规律。

这个世界是物资的,物资存在的唯一方式就是运动,所有的物资都在运动,也就是在不断的变化中,而这个世界也有永恒不变的东西,这就是规律。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开始认知这个世界,一生都在学习、认知规律,我们上学学习的知识都是各个方面的主要规律,而我们要想做好工作和事业,其实主要就是怎么能更好的认知和利用规律,各行各业皆是如此,证券市场也是如此,每一个投资者要想盈利,首要任务就是认知投资的主要规律及应用。

那么证券市场有那些规律呢?首先,经济是有周期的,在复苏、繁荣、危机、萧条四个季节,股票、商品、黄金、债券至少有一个在牛市,我们可以根据季节的变化,调整持有品种,将自己永远置于牛市中,这是投资的第一选择。

其次,每个商品都有其价值,价格总是围绕价值波动,供求关系影响波动方向,这就是价值规律,也是证券市场的第二规律,其道明了市场的全部秘密,我们既可以通过判定证券品种的价值,然后在价格偏离价值的时候,做出买卖的选择,也可以通过对供求关系的研判,预测市场运动的方向。
最后,在这个市场上每个品种都有其交易规则,这些规则虽然是人为制定的,但其为市场的基础,所有的交易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而有规则,就有套利,这就是证券市场的第三规律。

第一节:打酱油

很多时间,我们是没有确定的投资机会的,即使有,也不会满仓,那么就需要处理好闲散资金的理财问题,假如我们买入货币基金或者每天卖出逆回购,年化收益只有3%左右。
怎么能提高收益呢?这就需要我们深刻理解打酱油主要品种的规则,并利用这些规则,形成一个最佳套利方案:
1、511开头的货币基金⎧T+0⎫交易,而且没有任何交易费用。而且因为时间价值的原理,导致511开头的基金每天低开高走,80%以上的情况都是阳线,那么其适合每天做出一个差价。
2、519开头的货币基金为申购赎回型基金,没有申购、赎回费用,且价格不变,适合每天挣取利息。
3、 204001 或者 131810 在周四给3天利息(假如遇到节假日,会给更多),那么周四适合做逆回购。
以上三者结合,可以轻松将闲散资金的理财收益超过5%。
这个方案有三个优点:
1、安全性高,高于银行存款,更高于理财产品。
2、收益率高,高于存款和理财产品。
3、相当于活期存款,资金什么时候都在自己手里,随时随地可以投往我们需要的地方。

第二节:债券的投资

债券是证券市场的主要投资品种,其市值远超过股票,其有:国债、金融债、地方债、企业债、公司债、城投债、分离债、可转债、可交换债等。
债券的主要投资要素有:久期、收益率、安全等级。
债券具有:周期性强(牛市和熊市持续的时间都较长);波动性大,参见 010107 每一波波动基本都超过20%;天然有个100元的价值中枢,偏离过远就是买卖时机;除了违约发生,债券基本不会赔钱,即使套住,也是一时的。
怎么投资债券:要在债券牛市的时候进行投资。
怎么判断债券牛市:1、当经济在萧条期和复苏期的时候;2、当国家货币政策在降息宽松阶段;3、看399481的走势,一目了然。
牛市来了怎么进行投资?1、买久期长的;2、买收益率高的;3、安全等级;4、流动性。
举例:019547在2018年初买入,持有一年,收益超过20%。而去年做股票的有几人收益能超过20%?

第三节:可转债的7种盈利方法

可转债是债券的一种,具有很好的安全性(价格在110元之下),因为其可以转换为股票,又具有进攻性,是攻守兼备的好投资品种,可转债可以理解为一个债券加上一个股票看涨期权。
可转债有7种常见盈利方法,其中前4种是利用规则的套利,是必赢的方法,而后三种是基于逻辑,大概率挣钱的方法:
1、99.9%的可转债最终都因为强赎条款而消失,平均寿命2.6年,也就是说99.9%的可转债最终到触发了强赎条款而长时间站上130元以上,可以选择价格低而到期时间短的可转债进行投资。
2、绝大多数可转债有回售条款,可以买入低于回售价而离回售较近的可转债进行套利。
3、可转债最大的利好为下调转股价,其在董事会公布预案及股东大会通过时,提供两次明显盈利机会。
4、但可转债出现较大负溢价的时候,可以买入转股套利。
5、在弱势的时候,可以用价格低而溢价率也低的可转债做反弹,安全性好且能吃住反弹。
6、上市公司公布发行可转债后,大概率股票跑赢大盘,其一:上市公司希望发行顺利且转股价尽量高些,有动力拉高股价;其二:抢权的效应。
7、快到期的可转债正股在一波中期行情中,上涨幅度往往远超大盘。

投机和投资是有本质区别的,投机就是投几率,本质就是赌博,而久赌必输。而投资是投确定性,没有确定性,不做。我是在2005年才明白这个道理的,因为需要投确定性,没有确定性的机会就只能等待,我从2004年以来,空仓超过1年的时间分别有三次,分别是2004到2005年的夏天,为了转型而空仓,2009年因为在SES太忙而空仓一年,2016年因为本命年而空仓一年,至于几个月不操作的时候就更多了,但2005年到现在,我基本每一年都是盈利的,而复利胜过原子弹,盈利超过100倍了。

巴菲特是当今唯一公认的股神,巴菲特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那就是复利加长寿。

爱因斯坦说:“复利胜过原子弹。”,假如世界财富每年增长3%,而你只需要比3%多一点,那么若干年后,全世界的财富就全是你的了。

我从92年入市,牛市的时候大挣特挣,熊市的时候大赔特赔,92年挣了3倍,96到97挣了12倍,但到04年底,一算账,反而是赔钱的。痛苦反思了很久,痛定思痛,开始实践低风险投资,到现在,14年取得100多倍的收益;我的一个朋友从97年开始打新股,牛市时少量参与二级市场,也取得了40倍的收益,这就是复利的威力。

07年时,很多股民对巴菲特都很不屑,但现在再看看,当年的中国“股神”今安在?

巴菲特60岁时只有1个多亿资产,而70岁时拥有十几个亿资产,才为大家知所知,而80岁时拥有财富超过100亿美元,成为公认的股神。假如其60多岁就结束了投资生涯,谁知道他呢?

想办法保住本金是投资的第一步,找到适合自己的赢利方法是第二步,然后把正确的事情反复做是第三步,不断反思、总结、改进是第四步。然后保证自己快乐、健康的生活,让自己投资的时间尽可能长,那么您也可能成为股神。

很多人用一生的时光也未能走出股市的黑暗隧道,有的人走出来了,但岁数也大了,比如我用了12年才走出来,而有一群友从14岁开始投资股市,现在只有32岁,但已经很善于控制风险和稳定赢利了,我很羡慕她。

其实投资的秘诀只有一个:和时间交朋友。

第四节:套利

每个品种都有其规则,有规则就可以被利用,比如上交所规定可转债上市第一条开盘价不得超过120元,2017年11月13日林洋转债上市,根据其转股价及正股价格,其合理定价应该在130元左右,但规定只能开在120元,你可以在9:15以120元价格申请买入,9:25集合竞价120元成交7亿元左右,很大的概率可以买到,停牌半小时后,立即到130元,很轻松盈利10元(可转债⎧T+0⎫交易),这种套利很罕见,但有规则就有套利。

套利的原理就是利用规则挣钱。第一节课打酱油其实就是利用规则进行套利,第三节课可转债的前4种盈利方法都是利用规则套利。

套利方法很多、很多,常见的有以下4种:

1、上市可交易基金的套利,基金有一个市场交易价格,大多数时候其价格和净值是一致的,但有时候也会出现较大偏差,一个品种出现了两个不同的价格,就可以套利。
2、基金和股票之间的套利,假如一个股票因为资产重组或者重大利好,会出现连续涨停,可以通过申购持有此股票的基金进行套利。
3、封闭基金的套利:封闭基金大多有折价,但这个折价一定会消失。
4、分级基金的套利:1、通过申购赎回、合并分拆,挣市场价格和净值的差价;2、分级A的折价可以通过低折而兑现。

股神的秘密2:

巴菲特关于投资讲过很著名的三句话,理解了这三句话,就理解了巴菲特投资的全部精髓。

第一句话是: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第一、第二条。

在90年代,我就看到过这个巴菲特投资铁律,当时我心想:这不是废话吗?谁想亏损啊?但市场总是有风险的啊。直到2005年后,我才明白这句话的内涵,怎么能保住自己的本金?只有做投资啊,也就是做确定性,没有确定的机会,就坚决不做,这样你的机会会大大减少,但你不会再倒退了,然后就是复利胜过原子弹。

明白这句话,你就入门了,也就走出黑暗隧道了。

巴菲特第二句话是:做能力范围以内的事情。 每一个人每一次失败有且只有一个原因:才德不配其位。也就是做了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中国最古老的智慧,并为全人类所认可。

倚天屠龙记中的乾坤大挪移是很好的武功,但历届明教教主死于此心法的却不在少数,原因就是以不足的功力去尝试高超的技巧等于自杀,就好比一个小孩子耍流星锤一样。

炒股跟练功一样,不可能一开始就有很深的功力,只能靠不断的学习、分析、尝试、总结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功力。在能力提高前,就要坚守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比如刚入市,可以从打新股(也要分时候)开始,再然后可以尝试做债券,然后可以开始学习低风险套利,最后才是最涨杀跌做波段。可惜现新股民基本都是一入市就从最涨杀跌开始,不当韭菜才怪。

苏格拉底最推崇的一句话是刻在特尔斐神庙上的一句话:“认识你自己”;哲学家爱比克泰德说,人生幸福最重要的是弄清楚:“什么事情是属于我们权能之内的事情,什么事情却不是属于我们权能之内的事情。”;巴菲特成功的最大秘密也是只做其能力范围内的事情,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从来不做。

大家看一些炒股高手在股海中游刃有余,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挣钱,很羡慕,也想照着,但一做就赔。那是因为炒股高手是在做高等级的体操动作,一不小心也要摔跤,而一个新手做肯定摔跤。

所以,当我们开始投资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评价,然后做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正确认识自己比认识市场更重要。

明白了这句话,你就上道了。

巴菲特的第三句话是“盈利最终靠一颗平静的心”

于是很多人说投资要靠修心,也有人说投资要学会做人,还有人说功夫在诗外,各种解释。
好的性格、心性对投资的确是有帮助的,但和平静的心没有半点关系,我也见过很多大心脏的人,面对波动而毫不动色,但其实他们仅仅只是平静的傻子而已。
一颗平静的心只能来自于对投资品种的了解,对于其一切的了如指掌。

怎么可以做到呢?唯有研究,可能研究100个品种,有99个都是研究到半途就进行不下去,但可能有一个可以研究到底,可以排除其全部可能的风险点,将其从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转变为低(无)风险高收益的品种。
在我的投资生涯中,我经常将自己认为有确定性盈利的品种推荐给亲朋好友,但最后发现他们很难坚持下去,也很难挣到钱,为什么他们连到嘴的肉都吃不下去呢?因为他们没有勤奋,没有经历研究的过程,所以他们无法有一颗平静的心,而我研究透彻,我能有一颗平静的心。
513100 刚上市不久,我就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从0.92元一直持有到2.8元,中间曾经给无数的人推荐,而我所有的亲朋好友没有一个能坚持超过半年,而且大多在这个品种上是赔钱的。

一颗平静的心只来自:勤奋。

下面开始讲怎么选股?有4种方式,第一种:从套利的角度选股。

做股票最难的一点,就是很难判断一个股票的内在价值,假如市场出现人为的保底价,这样就产生一个套利的机会,即使不能套利,有一个保底价,也大大降低了风险。这就是全面邀约,全面要约出现有三种情况:1、按照证券法要求,持仓超过30%时;2、吸收合并上市;3、股权争夺战。每年都有这种机会,比如2018年的外运发展,假如从公告这一天开始做,盈利至少20%以上。

还有部分邀约往往也会出现套利的机会,比如去年神州高铁的部分邀约,假如在邀约公告书出来的前三天参与,盈利至少40%。而且部分邀约也能体现出大股东对股市价值的判断。

这个比较简单,因为假如将音频全部转为文字,至少得几万字,大家原谅。

从价值的角度角度选股

价值规律有三层意思,1、何为价值?商品中包含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2、何为高低?价格围绕价值波动,和价值相比,得出高低;3、是涨是跌?供求关系决定。价值规律完美解决了投资的三大难题。

1、绝对价值投资法,当一个上市公司按市场公允价格进行拍卖,假如拍卖后净资产远超过其市值,其有绝对投资价值。也就是PB这个指标,越低越好,但大部分上市公司公示的净资产并不是实际净资产,有些高估,有些低估,低估主要出现在1、商业股;2、矿业股;3、真正的科技股。被高估的主要有:1、有增发产生的商誉;2、夕阳产业公司。

我们没有能力知道所有上市公司的绝对价值,也不需要都知道,只需要知道少部分的就行,但这也需要专业知识。

2、相对价值投资法:

在第二节课,我们知道一个债券是有价值的,基本是不会赔钱的,假如一个股票可以比喻成一个高等级债券的话,那么它是有价值的。

2016年底,我参加一个券商营业部的座谈会,我谈完后,大家起哄,让给推荐一个肯定挣钱的股,我就推荐了长江电力,为什么我确定这个股票一定能挣钱呢?因为它符合相对价值投资法。1、长江电力业绩稳定,而且随着上游水电站的投产,其业绩会稳定上升。2、长江电力在2016年承诺,其今后每年至少每股分红0.64元。3、价格只有11元。 这样我们就可以将长江电力看成一个年息6%的债券,加上一个业绩0.4元(分红后,还有0.4元的业绩)的成长股。长江电力的母公司每年都要发债券的,发债利率最高也就是3.5%,而且基本都很快被抢光,与其去抢利率3.5%的债券,不如去买年利率6%的长江电力,而且还送一个有成长性的股票,所以,我认为必挣。

记住,能具备相对投资价值的股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1、稳定且向上的业绩;2、稳定持续的分红。宁沪高速也是这样的股票,这样的股票还有很多,大家自己找。

怎么做好价值投资?

1、明白商品价值几何?而且要货比三家,如同上街买菜,不仅要对各种蔬菜水果合理的价格了然如新,而且还有做出各种比较。
2、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价值投资大多是在做左侧投资,当价格远低于价值的时候买入,但一定要按照计划慢慢买,不可以着急,宁可错过,不可做错。
3、严格执行计划,价值投资失败大多都是因为灵机一动。

我2010年从SES辞职,然后将孩子带到洛阳,我主要任务是陪伴孩子成长,其次是做投资,2017年前,我基本一直在家,不和外界交流,2017年底,家门口开了一家新的营业部,而且给我准备了一个办公室,邀请我过去:杨老师,你孩子还有一年多就考大学而离开你了,你准备怎么办?不如出门,多认识一些人,多交一些朋友吧。于是我就出门了,然后就认识了很多的股民,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亏损,我觉得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我开始在洛阳讲课,教学生。绝大部分投资者都是好人,知道感恩,从他们身上,我能感觉到温暖。所以,今年我将自己的课件上传到喜马拉雅,想让更多的人收益,回报股民、回报社会。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