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轮动模型评级

把银行股评级要点回顾一下: 

一、如何评价?

评价指标很多有市盈率、市净率、资产收益率等等。如何综合量化是个难题。这里我提出我“资产翻倍期”的观点。即假定公司不分红,资产收益率不变,每年的收益利滚利,达到股价两倍所需要的时间。在EXCEL表中用函数:LOG(市净率两倍,资产收益率+1),翻倍期越小越好。

之前有网友提出回收期概念,回收期=(市价-每股净资产-每股盈利)/每股盈利。哪个好呢?比如说一个公司,每年净资产收益率可以为100%,也就是翻一番。那么如果他每年都不分红10年可以到净资产的1024倍。也就是说股价大约是净资产的1000多倍,10即可回收,但是按照回收期的算法好像要1000年才能回收。另外当股价低于净资产,回收期为负,看起来好像都好于股价高于净资产的公司,这不全面。

另外中国的银行股净资产收益率都大于10%,目前看收益率大约10%的股票,股价还没有一个低于净资产一半的。所以用翻倍期比较是可行的。

二、资产翻倍期的演化:

我的系统也是处在不断演化过程之中,效率越来越高。演化的关键是翻倍期的算法。每种翻倍期对应一种收益率。

1、翻倍期1

我使用的是基本每股收益,注意不要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因为全面摊薄是指计算时按照期末数计算,不取平均数,如用年末的股数计算的全面摊薄每股收益。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某公司12月31日增发获得大笔资金,股本增加,如果按照全面摊薄来计算收益大大折扣。而这部分资金必将在明年产生收益,按照基本每股收益是不是更准确呢?

用基本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得到资产收益率,用现价/每股净资产得到市净率。再用LOG(市净率两倍,资产收益率+1) 得到翻倍期1。

2、翻倍期2

报表中还有一个指标是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的通知的规定: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的计算公式如下:ROE = P/(E0 + NP÷2 + Ei×Mi÷M0 – Ej×Mj÷M0) . 其中:P为报告期利润;NP为报告期净利润;E0 为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用LOG(市净率两倍,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1) 得到翻倍期2

3、翻倍期3

考虑拨备的问题。银监会要求,拨备率达到150%,拨备比到达2.5%。重要银行2103年达标,非重要银行2016年达到,从2011年算起就是6年。

假设某行拨备比不到2.5%,那么低于2.5%的部分除以剩余年限,也就是每年要增加的量。如果没有达到这个量就说明该行少拨备了,那么计算出至少应增加拨备,然后计算这些拨备对加权收益率的影响。得到新的加权收益率2。

然后用这个新的加权收益率去计算翻倍时间 LOG(市净率两倍,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2+1) ,就得到更为合理的排名。

4、翻倍期4

考虑分红每股收税算法:(每股送+每股派)*0.1 

分红再投损失:分红款减去被收的税后按现价买回股票,由于市盈率大于1,而产生买到净值产下降,买股票不收印花税,佣金按万三计算。

总损失=每股收税+分红再投损

市净率2=现价/(账面净值-总损失)

然后用这个市净率2去计算翻倍时间 LOG(市净率2两倍,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2+1) ,就得到更为合理的排名。

5、翻倍期5

在翻倍期4的基础上考虑融资的影响,分红,再融资日期计算到月。

6、翻倍期6

在翻倍期4的基础上考虑融资的影响,分红,再融资日期计算到日。同时考虑不良率的影响,不良率折算为利润的增减。

7、翻倍期7

在翻倍期6的基础上,抛弃利润这个重要数据,用股东权益的变化代替。

8、翻倍期8 (暂定)

定义不良率2,=(重组贷款+逾期>91天)/贷款总额,当然重组和逾期>91天会有部分重合,重合部分收回概率就非常非常小了,相比其他部分算两倍,也不过分。重要的是这个数据能够获取,不同银行在同一标准下就容易比较。

定义不良率3,=max(不良率,不良率2)

隐藏资产定义:不良率3小于1.677777%,拨备大于2.5%的部分乘以 贷款总额,扣除税费就是隐藏资产。有些行不良率3大于1.677777%,拨备较小,有可能隐藏资产为负数。

隐藏资产占比定义隐藏资产/股东权益。

9、收益率8定义:总体原则在收益率7基础上打折,只减少不增加。

1、分别用不良率和不良率3直接算收益率,取殊低者。

2、对于不良率3大于1.677777%的,以2019年末不良率3收缩到1.677777%以内计算,一年内收缩率不达标的模拟扣净资产,进而影响收益率。

翻倍期8定义 LOG(市净率两倍-隐藏资产占比,收益率8 +1)

其中隐藏资产是按照不良率3是否小于1.677777%,拨备比是否大于2.5%来计算。如果小于1.677777%,和大于2.5%是正数,反之是负数。

隐藏资产不直接放入净资产,原因是这部分明年不随着收益率增长,只是万一这个银行破产清算或者结业了,能多分一些资产而已。

10、收益率9定义

经过统计了近几年增发前董事会决议前的三个充足率水平,统计了年贷款增长。折中后划定由于资本充足率低而扣分红线。红线:充足率11.5%,一级充足率9%,充足率8.5%。2018年第4季度,只有华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低于红线。

低于红线的行收益率9在收益率8基础上打折。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