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的强者逻辑和弱者逻辑

投资中实际人分两类:
1、一类人永远认为我是正确的,永远认为对手就是傻子、韭菜。永远信心满满。
做对是必然的,做错只是偶然。
2、另一类人永远认为我可能是错的,永远尊重对手的存在,控制差错放在首要位置,做对是一种幸运,做错了首先检讨自己。

什么是弱者逻辑,就先要说说强者逻辑,强者逻辑就是直接交换观点来交易,举例:我认为某只股票要涨,所以我买入。你买的就是别人卖的,你的对手盘可能也是一个强者逻辑的交易者,他认为股票要跌,所以卖。在硬碰硬的拼杀中胜出就要靠自己的能力了。其中最靠谱最重要的就是价值和价格的判断,我既不懂行业,也不懂财务,也不懂技术,虽然一直都交易股票,可离稳定盈利还差得远。行业和财务是我努力方向,到底值多少钱我真的不懂也没信心。

弱者体系。就是假设我是最弱的投资者,我判断不清楚是涨是跌。我就有这个特点,判断不清楚,所有逻辑都是建立在已经发生的基础上,带来的赔率优势时博弈,各种各样的套利基本是这个思想,但注定了是低频机会,收益有限,弹性有限,确定性占优就是要对应这些。

什么时候需要建立强者逻辑,就是共识和常识发生冲突的时候,这个是冯柳说的,我觉着很赞。共识就是市场有效性的体现,大部分时候是对的。但真正和共识相反的时候,可能就是需要强者的时候,回头看,去年在小盘股大股东质押危机背景下的转债到期收益率达到6%的机会。就是典型的机会。如果有一个信用违约的转债,那么那时可能就是最好的时机。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