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及债券基金投资从入门到精通》阅读笔记

讲得是基础知识比较多,都是普及为主,刚好学习可转债,重点看了可转债方面的内容。

第一,可转债附有一般债券所没有的选择权,因此可转债利率一般低于普通公司债券利率,企业发行可转债有助于降低其筹资成本,但可转债在一定条件下,可转换成公司债券,因而会影响到公司的所有权。

第二,交易流程:发行人因为增发新股、配股以及分红派息而调整转股价格时,交易所停止该可转债转股,停止转股的时间由发行人与交易所商定,最长不能超过15个工作日,同时交易所还依据公告信息对其转股价格进行调整,并于股权登记日的下一个交易日恢复转股。恢复转股之后采用调整后的转股价格。

第三,可转债实行T0交易,即当天买入的转债当天可以卖出;当天买入的转债当天就可在收市前转股。转股后的当天晚上9点以后或第二天早上,转债消失,出现可转换债券的正股,并且股票第二天(T+1日)就可卖出。(有的券商在投资人委托转股后,仍可继续卖出转债,当收市后弱投资人的转债没有卖出或只是部分卖出,则剩余的仍可自动转股;貌似深交所和上交所不一样吧?)

第四,在股票行情处于熊市时,可转债的优势能够清晰地显示出来。第一,股票的估值本身很低,这个时候发行可转债,转股价也低。未来出现牛市时就能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即使熊市延续,风险也基本不存在;第二,熊市的时候,如果股价在发行可转债后下跌,上市公司往往会为了避免回售,不断下调转股价,同样一份可转债可以转换更多股票,实际上增加了可转债的期权价值(进可攻退可守)。

第五,回售条款:股市低迷时,大多数可转债正股低于转股价,投资人转股的可能性小,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就是其所附带的回售条款。回售条款需要注意的几个变量:连续低于转股价的时间越短越容易满足也就越好;低于转股价格的幅度,越少越容易满足条件也就越好;回售价定价越高越好;可行使回售条款的时间越近越好。
回售权每年只能行使一次。当满足回售条件时,首次不实施回售的,当年不应再行使回售权。另外每只可转债的回收期不同,最早的也要从发行后六个月开始,有的可转债要存续期最后一年才开始。

第六,赎回条款:投资人可以将赎回条款视为可转债的上限值,当可转债达到上限值,风险收益与其正股接近,此时低风险的投资人可以选择抛出或者转股出售。

第七,转股价修正条款:在发行可转债后,预期股份供给的增大将导致股价下跌,但也不能排除随着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启动使股价大幅上涨的可能,为减少股份扩容力度,少数发行人设定了转股价向上修正条款。

第八,可转债的风险:赎回风险(公告发出以后没有转股或者卖出导致);转股风险(有的上市公司把可转债作为低成本融资工具没有充分的转股驱动导致收益太低);信用风险(需要深研上市公司)

第九,可转债的投资技巧:
1.稳健型投资人购买面值以下的可转债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稳定的收益;
2.进取型投资人投资于基本面较好,具有成长型及转股价修正条件优惠的可转债,在风险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获得不低于基准股票的投资收益;
3.寻找套利机会的投机类投资人,利用市场的无效性,利用可转债的折价去做套利;
转债面值100元,投资人在105元以下买入可转债,最大亏损控制在10%以内,但是可能获得百分之几十的潜在收益。

第十,可转债的选择:
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人想要获得较高的收益还是需要选择成长性好的债券(上市公司成长性好,公司股票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大,可转债可以随之上涨;选择设计条件优厚包括利率、转股价格修正条款以及转股价格特别修正提阿欧安等因素)。

第十一,可转债对不同溢价程度:
1.115元以内的可转债属于低价位,可转债的债性大于股性,债券比较稳定,下跌空间比较小,投资风险较小。中长期的持有投资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也可能收获股市上涨时的收益。
2.115-130的可转债属于中价位的可转债,债性和股性适中,转股价自比起市价低,股市上涨的情况下获得收益相对慢一些,但是股市下跌时,投资人的损失也会小很多。关注转换溢价率较低,基准股票波动性较高的一些可转债进行投资。
3.130以上的可转债属于高价位的可转债,股性大于债性,下跌空间较大,风险较大。交易手续费远远低于股票,大幅度降低投资人的成本。中长期持有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息收入,但是如果遭遇股市下跌,进入熊市,可转债的自我防守功能几乎无效。

第十二,套利分析:
1.真正的可转债套利只有在有卖空机制和存在机会,在不同转换期同样可以锁定收益才能进行无风险套利;无风险套利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市场要有卖空机制,在牛市或平衡市场下,股票上涨时可转债的涨幅不如股票,套利的机会才会出现。
2.在市场没有卖空机制的情况下套利是有风险的,这种套利对投资人的投资技巧和市场判断的准确性要求较高。稍有不慎有可能会变成套牢。
3.可转债正股和可转债底仓套利,投资人首先需要持有一定数量的股票和现金,当市场出现套利机会时,套利者卖出正股,同时买入相应数量的可转债并同时申请转股。第二个交易日条理这的持仓结构中,现金将增加,而现金增加的部分即为套利的收益,但套利者也必须同时持有正股的风险。这种情况需要对可转债背后的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