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套利——理论与实战》阅读笔记

第一,关于套利:
套利交易指同时买进和卖出两张不同种类的期货合约,从合约价格间的变动关系中获利。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中一种主要交易手段。
具有收益稳定、风险相对较小的特征。
关注的是合约之间的相对价格关系,而不是绝对价格水平。
主要作用在于帮助扭曲的市场价格恢复正常水平,同时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并能在客观上起到自发地调节资本流动的作用。
套利交易的优点:更低的波动率;更低的风险;对涨跌停的保护;更有吸引力的风险/收益比率;价差比价格更容易预测
套利交易的不足:潜在收益受限制;绝好的套利机会很少频繁出现;套利也有风险。
套利的风险:价差往不利方向运行;交割风险;极端行情的风险。
套利交易的作用:对冲相关商品的不确定性;有助于扭曲的市场价格拉回到正常水平;增加流动性,抑制市场投机气氛。
套利与投机的区别:交易方式不同(投机对方向下注,套利同时持有多头和空头);利润来源不同(投机来源于绝对价格的波动,套利来源于相对价格的波动);风险不同(投机承受风险更大)

第二,常见套利方式:
ETF与LOF套利;分级基金折溢价套利;股指期货期现套利;阿尔法套利。

第三,相对价值策略:
策略特点:低波动,低相关性,收益稳定
相对价值策略分类:可转债套利,固定收益套利,股市中性套利策略三种。
公司发行可转债的原因:灵活融资方式;延期股权融资;缓解对现有股权的稀释;较低的融资成本;具有避税功能;较高的发行价格;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相对价值策略风险:模型风险(模型失效,需要调整模型的可能);收敛冲击(价格相对走势不收敛甚至扩大);规模风险(策略资金规模容纳太小)

第四,相对价值策略对冲基金:西蒙斯与文艺复兴科技公司(1989-2009年,年化收益35%);杜宾与高桥资本(自成立至今,年化15%);达里奥与桥水公司(过去20年还年14.7%)

第五,股票配对交易:
投资标的是两只股票的价差,是一种相对价值而非绝对价值。同时建仓股票多头和空头,对冲掉绝大部分市场风险,属于市场中性策略,和大盘走势的相关性很低。
缺点:归纳法通病,过去的数据只能代表过去,历史无法代表未来。时间跨度难以准确判断。
作者举例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但是我根据书中数据策略,相对价格走势逻辑出现很大变化。很多轮动策略其实也算是这个原理,个人觉得应该持有保守态度,毕竟背后的公司相差很大。

第六,期货统计套利:
将统计套利的原理和方法应用到期货市场,根据期货和期货市场的特点构建相应的统计套利策略。
主要有跨期套利(两个不同到期月份的同种商品期货合约)、跨市套利(不同交易所之间的套利交易行为)、跨品种套利(相关性非常强的两个品种之间的相对价格)和期现套利(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交易)。
期货统计套利风险:政策风险(追加保证金,政策改变导致暴涨暴跌);市场风险(主力逼仓);交易风险(价格或持仓数量失误);资金风险(保证金不足,资金安排问题)

第七,期权:
是一种选择权,是指一种能在未来某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
分类: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美式期权、欧式期权和百慕大期权;股票期权、股指期权、利率期权、商品期权和外汇期权;
期权构成要素:执行价格(履约价格);权利金(期权费、期权金,是期权的价格),合约到期日
期权价格组成部分:内涵价值(实值期权、虚值期权和平价期权);时间价值(到期日越长,变动可能性越大,期权价值越高)
期货与期权的区别:标的物不同;投资者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履约保证不同;现金流转不同,盈亏特点不同,套期保值的作用与效果不同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