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蒙特卡洛法对可转债进行估值

利用蒙特卡洛法对可转债进行估值

虽然可转债等于纯债+看涨期权,但是由于强赎,回售,下调转股价等情况的存在,其演变路径比较复杂。下面我们用一种蒙特卡洛法随机模拟股价走势,对可转债进行估值。

首先可转债演变满足几个假设:

假设1:一旦满足强赎条件,公司必定第一时间发出强赎公告,此时投资者可以根据当时正股价格卖出可转债,收回投资。(A)
假设2:进入回售期后,一旦满足回售条件,公司必定下调转股价,下调到当时正股价格的120%。除此之外,一律不下调转股价。不考虑公司在可转债价格高于回售价时与投资者博弈,拒不下调转股价的情况。也不考虑因为净资产问题无法下调转股价,因为可假定公司将业绩做成亏损降低净资产。
假设3:如果从未满足强赎条件,投资者持有转债直到到期,按MAX(到期赎回价,当时换股价值),收回投资。(B)
假设4:除上述(A)、(B)两种情况外,投资者不会中途卖出转债。

上述假设是对实际情况的简化,如公司为了促进转股,在没有回售威胁情况下也主动下调转股价,或者下调转股价被否决等等,都不是简单模型所能预测的。

给定参数为波动率和贴现率,正股股价每天按波动率折算的涨跌幅随机上涨或者下跌,两者概率相同(根据@xvz 的意见,在风险中性定价中,每天上涨的概率要略高于下跌概率,例如在贴现率6%,波动率20%的条件下,上涨概率为50.5%,下跌概率为49.5%, 这样模拟下来,估值比下表要高一些,特此说明),股价随机波动,直到达到以上(A)、(B)两种情况,投资者收回投资,根据贴现率和距离现在的时间,计算回收投资的现值,即可转债的合理价值。每只转债模拟100万次,取平均值。

下表中,6%估值、7%估值表示贴现率为6%和7%时,计算的可转债的合理价值;强赎概率表示根据模拟演变,最终强赎的概率,100%减去这个概率就是最后持有到期的概率;下调次数表示100万次模拟平均下调转股价的次数;持有时间表示满足(A)或(B)两种条件,投资者收回投资距离现在的天数。

两张表分别列出年波动率为20%、25%和30%几种假设情况,由于国家队的存在,未来波动率可能会逐步走低,25%或许都是乐观的估计了。

白云转债和歌尔转债很快就要强赎,不在统计之列。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