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yu:投资可转债基金的“傻瓜”模式

可转债基金是主要投资于可转债的基金,就是买了一篮子可转债的基金。一般情况下,市面上的可转债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可转债的比例又不低于固定收益类证券资产的80%。从2004年第一只可转债基金成立开始,历经牛市、熊市和震荡市,中证转债表现总体上要好于中证综合债和上证综指的表现,甚至比上证综指收益高出近40%。

可转债基金相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有如下优势:
第一,中国债券市场现在已经出现了实实在在的债券违约案例,将来不排除可转债发生违约的可能,而基金经理比散户更专业,他们能根据财务报表判断出那些债券是优质的,基本上可以规避可能发生违约的转债。
第二,可转债是具有债性的,所以有的时候也需要研究市场利率,债券市场的一些基本面的情况,包括加息或者降息周期债券市场会如何变化,中国的通胀情况会对债券市场产生怎么样的影响,这些方面基金肯定比普通投资者更专业。
第三,可转债也是有股性的,可转债的超额收益主要源于正股的上涨潜力有多大,所以投资可转债一定要研究正股的基本面,技术面,行业的发展前景与盈利能力等等,这对于散户来说,既没精力也不太可能到公司去调研,而基金经理却可以帮你完成。

不善于选择转债品种与不善于把握买卖时机的业余投资人,通过下面的“傻瓜模式”投资可转债基金大概率可以跑赢大部分转债(如果长期坚持大概率可以跑赢股市大盘指数):
1.首先统计市场上可转债的数量,有多少个就把资金分成多少份;
2. 发现几只转债跌破110元,就拿几份资金申购可转债基金(也就是按110元以下转债所占比例配置转债基金);
3. 等所有的转债超过130元之后,再统计市场上有多少只可转债(最近半年上市的新转债除外),然后把持有的可转债基金分成多少份;
4. 每出现一只可转债发布提前强制赎回公告,就赎回一份可转债基金,如果八成以上的老转债提前强制转股了,就把剩下的可转债基金全部赎回。
5. 重复循环以上步骤(空档期可考虑投资分级a或者货币基金)。

(2017年8月20日编辑):优化版“傻瓜模式”已研究成功(暂不公开),对建仓及退出方法做出了优化,大概率可以实现对转债指数基金的抄底逃顶。
另外,不喜欢投资基金的朋友,自己可以按相应比例配置中证转债指数的权重转债,或者选择价格与溢价率相对较低且正股估值相对较低的转债构建组合代替转债基金。

发表评论

关闭菜单